钢镚儿

这里钢镚儿,随缘码字,不定时更新

古耽

颜欢是城南的著名人物。他学富五车,满腹经纶,年方二八,按常理去考科,当探花郎是绝对没有问题的,说不定还能当状元呢。可他偏偏不喜欢这些,不去考科举,就愿当个清贫书生。

最近,颜欢突然准备进京赶考了。人们甚是好奇,这个神奇的书生怎么突然就走仕途了呢?


前不久颜欢去城郊的林子里闲逛。看着林间苍翠的树木,淙淙的流水,听着悦耳的鸟鸣,心情甚好。

走了一会儿,他有些乏了,找块大石头坐下歇歇脚。他刚想喝水,转身看见大石头那边的草地上,竟趴着一只中箭的小兔子。颜欢走过去,只见那兔子是后腿中箭。他开心极了,想着今晚可以吃兔子肉了。

那兔子并没有发现他的存在。他正要前去把那兔子抱过来带回家,忽然,那兔子变成了一个衣衫褴褛的少年。颜欢一惊,迅速退回石头后面,蹲下悄悄地看着少年的动作。 那少年把剑从腿上拔下来,顿时血如泉涌。少年脸色苍白,眉宇间尽是痛苦的神色。言欢不知怎么忽然觉得有些心疼,这小兔子太可怜了,不过它居然还会变成人形,而且还有点儿可爱,便上前说:“你是成精了吗?”少年点点头。“你被猎人射中了,现在这样流血,你是承受不住的,你先变回去,体型小点儿,我把你抱回去处理伤口。”

少年“砰”的一下变回了兔子。颜欢把他抱回家中,仔细包扎了伤口,之后还天天给他涂药。经过精心的照顾,两个月后小兔子的伤就全好了。


颜欢现在抱着他的兔子,摸着小兔子毛茸茸的脑袋,小兔子问他:“当时你为什么不把我吃了呢?”说着化为人形,勾着颜欢的脖子,趴在他怀里,用无辜的大眼睛注视着他的脸。“开始的确是想把你给炖了,后来发现有点可爱,没忍心炖。”颜欢轻轻环住少年纤细的腰,诚实地回答道。“不过我现在打算换个吃法,”说着一转身把少年按在身后的床榻上,俯身凑到他耳边说:“你这样的,我觉得捡回来谈恋爱比较好。”


所以,颜欢进京赶考是为了什么呢?当然是为了养他的小兔子。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————《书生与兔》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by     钢镚儿


评论

热度(5)